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张家界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作者:陈醉 崔钦 罗佳峰  发布时间:2022-12-16 18:38:02 打印 字号: | |

12月16日上午,张家界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近三年来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行政诉讼10大典型案例。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30余名市区两级各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少杰分别从2019-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诉讼工作情况、行政诉讼案件态势、张家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张家界建设的建议等四个方面做了客观、全面的剖析和解读,市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崔钦就三年来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行政诉讼案例向社会大众予以公布。

三年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行政案件,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张家界建设贡献了法院力量。2019-2022年全市法院共开庭审理行政案件64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417件,出庭应诉率为65.05%,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上升。一审行政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71.03天,二审行政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5.33天,均低于全省平均值。通过协调促成当事人自愿撤诉的一审行政案件239件,调解45件,调撤率达27.57%,排名全省前列。充分运用司法建议(已发出19件,全部反馈)、专题讲座(17次)、府院联席会议(33次)等方式途径,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及行政执法机关的互动交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形成了法治张家界建设合力。

为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张家界建设,张家界市中院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机关裁量权行使,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二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规范政府特许经营、招商引资等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司法所、派出所、工会、妇联等基层单位组织的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切实履行行政审判职责,不断健全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机制,努力实现行政纠纷的源头治理和实质性化解,用“案结事了”维护社会稳定,让行政审判成为官民和谐的“助推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