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六字法”打造“党旗引天平 公正献人民”党建品牌
作者:李天成  发布时间:2022-12-13 11:03:24 打印 字号: | |

2022年,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筑牢法院队伍政治忠诚,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好“党、规、能、活、民、廉”六字法,倾心打造“党旗引天平,公正献人民”党建品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一、名称解析

党旗是党的象征,天平是法院的象征,“党旗引天平”即表示中国共产党指引法院工作方向、引领法院工作发展,就是说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公正即表示公平正义,它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是法院必须维护的社会价值和使命担当,“公正献人民”意指张家界法院人要坚持不懈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主要做法

一是夯实政治根基,突出“党”字。严格落实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学党的理论机制,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对党忠诚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夯实干警政治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法治大讲堂、基层院长谈、党员大交流、张法青年说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先锋岗”创建年等活动,切实为党建提质增效。开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利用张家界丰富红色资源,各支部频繁打卡红色景点、开展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在“学、听、说、看、悟”一体化熏陶中,筑牢政治忠诚。

二是提升工作标准,体现“规”字。注重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程度。党组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名党组成员联系指导一个支部和一个基层法院,分工种好“责任田”。优化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在审判团队上、重点部门里,团队、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更好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总结,确保工作规范运行。注重抓好市直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检查督导结果运用,及时整改反馈意见,针对性弥补工作漏洞。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定期进行通报。

三是狠抓学习教育,强化“能”字。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下功夫,用好个人学与集中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请进来与走出去学习机制,常态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22年全院参加各类培训30期322人次,党务干部全部参加培训;举办全市法院系统综合信息调研培训班,提升干警在写作、办事中的政治能力。引入考试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党规党纪与审判业务知识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平时与年度考核运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党员干警本职岗位建功,各团队、部门均设立创争目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讲评。注重激发青年党员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导青年党员能够“走在前、当先锋”。持续推进“弘扬春梅事迹,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搞好典型引路,激励担当作为。完善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平时与年度考核,评选“季度之星”、“年度之星”。

四是注重氛围营造,彰显“活”字。注重将党建融入多种载体,激发机关活力,促进为民服务。打造“党建书屋、党员活动室、院史馆、走廊、文化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支部会议室”等八大党建阵地,深化书香法院、文化法院建设,使广大党员干警在耳濡目染中强党性、践初心。开展“‘法’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歌咏活动,让广大党员干警在红色歌曲传唱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拍摄《旅发有我,不负少年》《一起向未来》手势舞等一批具有较大点击量的短视频,强化党建引领,助力服务大局。注重党内关怀激励,按规定开展谈心交心,年内慰问党员干警90余人次,对2个党支部和26名党员开展表彰,强化组织凝聚力。大力推动党建带群建,建设活力法院,今年开展“全市法院系统第七届天平杯运动会”等12次群团活动,使广大党员干警在活动中强认同、添干劲、鼓斗志。

五是聚焦党的宗旨,贴紧“民”字。积极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为民服务转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带头办案、接访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络拍卖等新型机制运用。设立10余个党员法官牵头的办公室,在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服务,开展“利剑护蕾”等9个专项行动,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在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拆除玻璃橱窗实行现面对面服务,展示机关新形象。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引导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警既做好本职,又兼任“第二职业”,纷纷深入乡镇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当好群众知心人、法治领航员、企业守护者,今年600余人次开展入户走访,300余人次参加文明劝导、小区防疫等志愿活动,18名干警被聘为学校法治副校长,800余人次参加法治宣传,46名党员干警下沉全市23个村居(社区),37名党员干警到桑植县青龙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村中“美丽屋场”项目成为全市样板。

六是狠抓正风肃纪,做实“廉”字。注重把清廉建设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以“廉”促公正。坚持公开促廉,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专项活动,举办公众开放日1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3.73%,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知情权和社会公众的司法参与权;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动机制,设立举报信箱、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特邀执法司法监督员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坚持整治助廉,严肃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排查整治有案不立等11项重点任务,规范内部管理。坚持制度固廉,梳理审判执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46个合计112个廉政风险点,出台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等21项制度,全力推进“三个规定”“月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用制度扎紧腐败的笼子。坚持文化润廉,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区、廉政标语走廊、亲情廉政寄语桌牌,用文化的力量倡廉树廉促廉,赋能廉洁文化建设。

三、主要工作成效

随着党建品牌深入创建,机关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党建与业务融合更加紧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党建聚力、引领和赋能作用更加突出,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党组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各类会议、培训必提党建,党组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党的理论成为大家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年轻干警不愿干、不想干党建工作的错误思想得到明显改观,一批优秀年轻肯担当的党员干警进入党务干部队伍。在单位党建品牌感召下,机关六个党支部结合各自组成部门特点,分别创建党建子品牌,更好履行社会担当和司法为民责任,其中第一党支部“张法政务先锋”党建品牌得到湖南日报推介。

二是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市中院在全省率先推出服务“稳住经济、促进发展、助企纾困、保障民生”20条具体措施,发布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全覆盖”,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审结涉贺龙体育中心、张家界金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案。构建“法院+”多元解纷模式,联动相关部门调解纠纷4965件,妥善化解涉江山里、东方曼哈顿等楼盘纠纷。助力承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实地走访调研“九院十街创新示范街”等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莓茶等生物医药康养旅游产品、“七星山”等旅游景点开发相关法律事务,排查化解低空飞行观光、体育户外旅游等新型项目的法律风险。人大代表联络、利剑护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得到了省人大、省法院主要领导的肯定。

三是司法为民更加突出。准确把握民法典精神,平等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设立少年法庭,扎实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审结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0件。深入开展“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6167件,到位金额6.37亿元。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加强“一案一账号”管理。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519人,发布限消被执行人1387人,司法拘留15人,罚款7人29万余元,移送拒执案件8件13人。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百日会战”,接访信访人152人次。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市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执行案款工作等司法绩效核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四是队伍建设更加高效。部署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廉政党课400余人次,抓实省高院司法巡查“回头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问题整改,对不合格、瑕疵案件开展“一案双查”,保持审判责任追究常态化,队伍更加忠诚干净担当。今年8篇论文和裁判文书在全省获奖,4篇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涉医保卡诈骗犯罪、涉疫情后的房地产纠纷等5篇信息被省市委采用。全市法院9个集体,15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市中院立案信访局荣获“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刑事审判第二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王波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涂明珠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责任编辑:张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