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武陵源:府院联动合力为农民工解“薪”愁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2-06-28 10:48:27 打印 字号: | |


 

近日,武陵源区人民法院与协合乡政府高效联动联调,仅用两天时间成功调处生态观光公司拖欠六十余名农民工工资系列案。

据了解,涉案六十余名农民工系武陵源区协合乡插旗峪居委会村民。2016年至2018年间,受生态观光公司的雇请,为该公司提供田地开垦、花苗种植培育等劳务。劳务完工后,公司受股东变更、土地租赁纠纷、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不能正常营运,致使六、七年来一直未结清劳务工资。为此,涉案六十余名农民工多次上访,讨要说法。2021年11月11日,在居委会的协调下,公司同意在2021年年底付清劳务工资,但到期后公司仍未履行。农民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诉至法院寻求法律救济。

为妥善处理该批次欠薪纠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区法院高度重视,邀请乡政府等基层组织联动联调形成合力尽快处理。通过调查询问,核实相关证据,确认具体拖欠工资金额后,承办法官一方面疏导农民工体谅公司因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稳定农民工的情绪;另一方面对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采取的拖延逃避行为予以严肃批评,并耐心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后果,又从诚信方面进行劝导,告诉失信后可能造成的被动局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法院和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六十余名农民工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在一个月内筹措资金支付所欠劳务工资。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因经济不景气,资金流转不善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人因为索要报酬无门,屡屡到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投诉上访,给地方政府带来诸多压力。为此,武陵源法院不断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判力度,以找到欠薪被告为起点,以说服欠薪被告为突破口,充分联动政府、社会、基层组织的力量多元化解纠纷,忠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据悉,2022年以来,武陵源区法院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案124件,追回劳动报酬89.57万元,以切实举措让农民工感受到司法“关怀”,获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张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