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武陵源法院: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案件增量迎来拐点!
作者:覃玉奇 罗田  发布时间:2020-06-05 11:38:49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武陵源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社会治理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坚持诉内与诉外双重机制并举,推动传统解纷方式向现代解纷方式转型升级,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速裁快审团队,落实“分调裁审”机制,促成“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今年1至5月,新收诉讼案件数量435件,同比下降8.8%,系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民商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8.38%,迎来案件持续增长拐点。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激活非讼程序,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长期以来,非讼程序基本处于休眠状态,未能得到有效运行,为激活休眠的非讼程序,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该院加强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公证机构等的对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优化司法确认等非诉程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该院司法确认案件仅9件,2020年元月至五月,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以来,受理司法确认案件达68件,均确认有效。

二是采取“1+X”联调模式,构建“四位一体”大调解格局。为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该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主动对接诉外解纷力量,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联调共治模式,形成了涵盖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事、土地承包等9类主要纠纷的联调机制,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三是以科技为支撑,止争于基层、解纷于诉前。该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设专门的在线人民调解室,为特邀人民调解员提供安静便捷的工作环境,实行“云端”调解,通过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化纠纷于诉前、断纠纷于诉内”。2020年元月至五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149件,调解成功67件,诉前纠纷化解率达45%。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积极指导创建“无诉村居”“无诉社区”工作,支持党委政府将“万人成诉率”等诉源治理的重要指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利用巡回法庭进村居、社区办案、旅游速裁法庭调处矛盾纠纷、学校法治课等平台,大力宣传传统“无讼”文化,弘扬“孝为本、理为先、法为绳、和为贵”理念,促进乡风文明、村居和谐,减少矛盾纠纷的滋生。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诉源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武陵源区人民法院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广泛动员多方社会主体参与,共担治理责任,分担治理风险,坚持预防、解纷、修复措施并重,诉讼方式与非诉讼方式结合,线下实体平台与线上网络平台共融,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减轻了人民群众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解纷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中办